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基于Informer算法的病毒传播预测研究
常万杰, 刘琳琳, 曹宇, 曹杨, 魏海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24, 44 (1): 80-88.   DOI: 10.12422/j.issn.1672-6952.2024.01.012
摘要57)   HTML4)    PDF (2606KB)(42)    收藏

新冠肺炎病毒等疫情受多种复杂现实因素的影响,因此疫情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为了解决基于传染病仓室模型受自身诸多理想假设条件的限制而导致疫情预测结果误差较大的问题,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时序预测模型对疫情发展进行预测,建立了一种基于Transformer模型的Informer模型,并将注意力机制和蒸馏机制应用到疫情数据的时序预测中。以门限自回归(Threshold AutoRegressive, TAR)模型和多种主流的循环神经类时序预测模型作为对比模型,通过仿真实验,对中国、美国和英国的疫情数据当前尚存感染人数进行短期预测,并以均方根误差(RMSE)和平均绝对误差(MAE)为评价指标,选择最佳模型进行了中长期的预测。结果表明,无论是RMSE还是MAE,Informer模型的指标值都是最优的,表明Informer模型对中国、美国和英国疫情的预测精度比其他对比模型高。最后,使用Informer模型对中国、美国和英国的疫情发展进行了中长期预测。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始状态对传染病传播过程影响的仿真研究
佟昕媛, 曹宇, 魏海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23, 43 (2): 92-96.   DOI: 10.12422/j.issn.1672-6952.2023.02.015
摘要152)   HTML2147483647)    PDF (1094KB)(322)    收藏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大都通过对染病节点在复杂网络中的传播过程进行分析,进而达到预测和防治传染病传播的目的。将SEIR传播动力学模型推广至无向无权大型小世界网络中,并为节点间赋予权值作为感染能力,选用2种初始节点选择方法进行多次仿真实验;在传统的通过感染人数、感染阈值判断传播影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感染概率、峰值、拐点时间的具体值,更加全面地分析了初始节点选择对传播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初始节点的度与介数越大,其传播的规模越大,传播速度越快,达到平衡时间越短。研究内容可为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传播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机器学习的高铁站评价模型
徐亚楠, 曹宇, 魏海平, 李芹芹, 张露月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21, 41 (3): 91-96.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21.03.014
摘要201)   HTML    PDF (763KB)(136)    收藏
高铁站的选址一直处于矛盾之中,政府既要减少高铁站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又要考虑拆迁成本,如何让高铁站的选址更加科学成为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为此,运用线性回归分析法、灰色预测法建立了经济贡献率模型,得到高铁站对该市的经济贡献率;以辽宁省已建成的高铁相关数据为基础,从建设投入、施工耗时、换乘方便度、经济贡献等角度进行考虑,提出了一种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高铁站选址评价模型,并运用评价模型对辽宁省3个高铁站选址进行实例分析。结果表明,沈阳北站选址较为成功,客流量、距市中心距离是影响高铁开发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G I S和R S的毛乌素沙地景观提取及变化研究
曹 杨,魏海平,杨景荣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5, 35 (5): 58-61,72.   DOI: 10.3969/j.issn.1672-6952.2015.05.014
摘要440)      PDF (5735KB)(329)    收藏
以沙漠化研究中农、 林、 牧生态交错脆弱带毛乌素沙地为研究对象, 基于C B E R S和 TM 遥感影像数据, 对毛乌素沙地类型区提取的最优计算机自动分类方法进行了研究, 并结合 G I S空间分析和景观指数定量研究了2 0 0 0、 2 0 0 6、 2 0 1 3年间毛乌素沙地的演化过程。实验结果表明, 通过计算机自动监督分类中的最大似然法解译获取的沙地类型区得到的总体精度最高, 在8 6. 2 1%以上, 是荒漠化土地分类的理想手段; 流动沙地、 半流动沙地、 半固定沙地和固定沙地与环境变化之间存在非线性的响应关系。目前4种沙地类型斑块均呈现不稳定状态, 其中流动型沙地和半流动性沙地的空间位置变化较为显著, 呈现由西南部逐步向西北部和南部推移或转移的趋势, 斑块之间的演替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将频繁发生, 但4种类型沙地的面积之和占研究区总面积的比例由8 2. 2 9%降至7 5. 0 7%,证明通过治理, 毛乌素沙地的生态环境总体转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元搜索的专业搜索引擎的设计
陈 岩,魏海平,孙殿哲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0, 30 (2): 42-45.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0.02.012
摘要388)      PDF (237KB)(237)    收藏
专业搜索引擎是一种为用户提供比通用搜索引擎更多、更精准的专业信息的搜索引擎。根据搜索引
擎的工作原理,提出了一种基于元搜索的专业搜索引擎的设计框架;详细介绍了信息采集、中文分词、结果处理的实
现技术;将神经网络与遗传算法相结合,对元搜索结果进行过滤及排序,进一步提高了专业搜索引擎的查询效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种面向入侵检测的模式匹配算法
陈 论,魏海平,王福威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9, 29 (1): 69-72.  
摘要281)      PDF (148KB)(492)    收藏
模式匹配算法是入侵检测系统中的一种重要算法,算法的效率直接影响入侵检测系统的性能。针对
传统模式匹配算法按照模式中字符排列顺序进行匹配的过程,提出一种基于统计的模式匹配算法,该算法利用字符
串本身的统计特征,利用子串中在主串中出现频率最少的字符为关键字符,通过该字符在主串中出现的位置进行跳
跃式匹配,加快了模式匹配的速度。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比同类的其它算法更加高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IDS中的应用层并行重组技术
赵晓碧, 魏海平, 王福威,高 哲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67-70.  
摘要296)      PDF (175KB)(247)    收藏
IP分片以及TCP流的串行重组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当今高速发展的网络,同时,网络上每个完整的会话都比较类似,而且不同应用层协议之间的差别也很小。因此重组工作通过并行来完成是很适宜的。采用多机并行的重组并行算法成为一种可行的实现方案。介绍了一种应用层并行重组技术,通过并行的方法将TCP/IP流重组工作负载进行合理分流,采用二维链表保存关键信息,从而避免NIDS工作负载过重的情形发生,同时以SMTP协议为例对其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最后,针对原算法的不足,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思想,细化任务颗粒,充分利用了各个结点的计算能力,有效实现了问题的并行化,并与原算法进行比较测试,性能有所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数据挖掘的Multi-Agent动态取证系统研究
吕爱丽, 魏海平, 叶小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62-65.  
摘要417)      PDF (288KB)(249)    收藏
研究了计算机动态取证的相关技术,提出了一个计算机动态取证系统模型并对相关模块进行设计。根据动态取证的特点,将数据挖掘技术和多智能代理技术结合起来应用于动态取证系统中,系统在体系结构上使用基于智能代理的分布式结构,采用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动态取证的海量数据分析,针对基本挖掘算法在取证分析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通过实验分析,证明了改进算法在动态取证应用中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Java流的无组件文件上传的研究与实现
侯兴华, 魏海平, 王福威, 刘艳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3): 64-66.  
摘要290)      PDF (125KB)(168)    收藏
在基于浏览器/服务器的应用环境中,上传各种类型的文件并方便地管理一直是困扰用户文件管理应用的难题之一。利用Java I/O流类的输入输出对象开发无组件上传程序,上传文件操作包括提交上传文件请求页面,处理上传文件的页面和管理上传文件的页面,上传文件可直接存储到指定目录,并采用数据库管理上传文件。论述了用Java I/O流技术上传文件的实现原理及用数据库管理的方法,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实现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Struts框架的3G通信支持服务的设计与实现
宋晓君, 魏海平, 栗 觅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3): 57-59.  
摘要252)      收藏
Struts将Java Servlets,Java ServerPages,自定制标签和消息资源集成到一个统一的框架内,是基于MVC模式的经典框架。讨论了基于Struts框架的3G通信支持服务的软件思想,根据Struts的工作原理,应用Windows 2000操作系统、SQL Server 2000、Tomcat 5.0以及JDK开发环境完成了具体的设计和实现,通过具体代码解释了struts的优势,以及在创建网站方面的诸多优越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保险代理管理系统中机构树的设计与实现
栗 觅, 魏海平,宋晓君, 石元博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72-75.  
摘要389)      PDF (462KB)(222)    收藏
    分析了人员管理机构树的特点、功能及其结构设计思想, 介绍了在MS SQL S ERVER2000 中实现动态机构树的方法。针对机构树动态生成中应用程序对数据库进行频繁操作而降低系统执行效率的问题, 详细给出了在VC++6 .0 中应用后台数据库存储过程和触发器技术的解决方案。系统实际运行结果表明, 该系统具有稳定、计帐准确和查询速度快等特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HTMLParser 的Web 信息抽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李彦刚, 魏海平,侯兴华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83-86.  
摘要339)      PDF (156KB)(301)    收藏
        互联网上信息量的激增, 迫切需要一些自动化的工具帮助人们在海量信息源中迅速找到真正需要的信息, 如标题、链接、email 和图片等, 而HTML 语言所表述的Web 页面经浏览器分析后只适合浏览, 不适合作为一种数据交换的方式由机器处理。介绍了HTMLParser 的原理和java 正则表达式相关知识, 基于HTMLParser 包和正则表达式。以提取网站内部email 信息为例, 提出了Web 信息抽取系统设计方案, 阐述了email 信息抽取的工作原理和关键技术, 给出了email 抽取算法, 并详细介绍了系统的抽取URL、email 和存储模块, 抽取结果保存于数据库中,供机器检索利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小灵通短信系统灾难恢复方案
姜 东, 魏海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76-80.  
摘要302)      PDF (191KB)(212)    收藏
    介绍了灾难恢复对于连续性业务的必要性, 给出现有的几种灾难恢复方法及部分方法的主要原理和设计方案。通过分析小灵通短信平台的业务逻辑结构, 提出对灾难恢复系统的功能要求。根据灾难恢复系统的功能要求确定灾难恢复系统的逻辑结构。设计了验证是否出现故障的测试数据包。通过测试数据包中不同成员数据的变化确定当前的功能模块间及功能模块与监控模块间的网络状态和各功能模块的工作状态。给出判断出现故障的数据变化规则。根据规则确定主模块与热备模块间的切换条件。当出现可自动排除的故障时, 通过声音报警给出提示, 并自动排除故障。当出现不可自动恢复的故障时, 通过手机短信或者E -mail 通知系统管理员人工重新启动系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层协作的多代理入侵检测系统
吕爱丽, 魏海平, 王福威, 叶小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3): 71-75.  
摘要303)      PDF (324KB)(181)    收藏
    根据分布式入侵检测系统的设计策略, 设计了一个分层协作的多代理入侵检测系统。引入分层协作机制的目的是为了克服单一的主机入侵检测系统以及网络入侵检测系统的某些缺陷。通过各个节点之间的协同工作, 共同检测和防范对系统的入侵行为。系统框架参考目前流行的通用入侵检测框架CIDF 构建。检测方法采用协议分析融合模式匹配的方式。介绍了系统的体系结构, 各部分的功能以及系统实现的一些关键技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